如果引用或轉貼,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,否則視為侵權。

2014年12月4日

讓電腦快一點,五類三十多招電腦效能調校的方法

作者: Fred Wang (FW知識瑣記) 日期: 2014/9/7 最新更新 : 2014/12/4

繼2011年10月發表 "讓電腦快一點第一招 "從C槽中清除不需要的資料"已經將近三年了,最近由於常常需要為客戶調校電腦,因此整理一個調校清單,做為工作時調校電腦的檢查項目,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:

第一類 解決開關機速度慢的問題
1. 執行msconfig 停用一些不需要在開機時啟動項目, 如Google, Adobe, Java 及一些安裝軟體時自動設成開機啟動的項目。   
2. 執行msconfig, 設定無GUI開機,方法 : 執行MSConfig,選擇”開機”Tab,設定”無GUI開機”
3. 關閉Windows一些預設服務, 如 Themes, Windows Image Acquisition等       
4. 清除無用的註冊資訊,無效的連結等, 使用工具 : CCleaner, Advanced System Care, Wise Registry Cleaner Free等軟體(我不建議用對岸出品的一些清理軟體,要確認來源是否安全)   
5. 減少桌面圖示, 調整方式 : 可以將少用的圖示,集中存放在一個資料夾中。將背景圖(wallpaper)拿掉,也可以減少一些載入時間。其他如關閉Windows Gadget, Fences或其他桌面管理與特效軟體,也會讓開機到可以使用的時間短一點,但是,也減少一些便利性。
6. BIOS開機選項順序,將硬碟設為第一順位,其他如光碟等往下移。
7. [花錢] 安裝SSD做為系統碟,若使用SSD, 必須關閉Superfetch, 否則會減短SSD壽命   

第二類 解決CPU與硬碟使用率異常飆高(甚至電腦沒有跑程式時也這樣)   
1.停用家用群組, 操作程序 : 控制台>系統管理工具>服務,停用 HomeGroup Listener 跟 HomeGroup Provider   
2. 磁碟自動重組改成手動或定時在電腦空檔時間   
3. 防毒軟體自動進行掃毒改成手動或定時排在電腦空檔時執行
4. Windows更新改成手動或定時排在電腦空檔時間執行   
5. Windows工作排程器,關閉非必要的工作排程,需要的工作定時排在電腦空檔時間執行
6. 系統保護功能,電腦定期備存系統檔與設定檔,將修改的舊版檔案儲存在還原點,每七天會建立一次還原點,以利檔案的還原。關閉系統保護功能,避免系統隨時儲存很多檔案, 拖慢整個Windows的速度,但是,出問題無法進行系統還原。變更方式 : 電腦(右鍵) > 內容, >進階系統設定 > 系統保護, 選擇有保護的磁碟槽, [設定], 選擇"停用系統保護"    
7. 電腦自動執行常用檔案索引的建立, 停用或減少索引範圍可提高效能, 停用方式 :  控制台>索引選項>修改;進行索引範圍的設定   
8. Superfetch 預存功能造成的磁碟持續的讀寫, Superfetch會自動抓出一些使用頻率比較高的程式或檔案,然後先把它從硬碟預先載入到記憶體中,方便使用者在使用該軟體時可以用更快的速度讀取資料、啟動程式。停用方式 :   控制台>系統管理工具>服務,找到 Superfetch,並停止服務。 開啟Regedit, 搜尋 "PrefetchParameters", 將EnablePrefetcher與EnableSuperfetch的值都設為0 取消預存快取(預設為3表示全面預存快取)或設為2僅開機檔案預存快取。如果使用SSD做為系統碟,則應該要取消預存,避免SSD壽命減短。
9.利用Update Freezer,停止,如Adobe, Firefox, Google, Java等軟體的自動更新。(2014/12/4)

第三類 磁碟存取速度慢
1. 清理磁碟,包含移除舊的系統安裝檔   
2. 關閉休眠,減少系統磁碟的占用, 設定方式: 執行CMD,下指令 powercfg -h off   
3. 變更虛擬記憶體(分頁檔設定), 加大分頁檔空間,或將分頁檔設為系統碟外的磁碟槽   
4. 手動進行磁碟重組   
5. 用Advanced System Care等工具檢查磁碟錯誤或電腦>內容>工具>檢查錯誤   
6. 用USB做為ReadyBoost,若使用ReadyBoost則必須開啟Superfetch

第四類 因病毒或木馬程式造成效能低落
1.手動執行防毒軟體的掃毒工作,或定時排在電腦空檔時間執行 (我不建議用對岸出品的一些防毒軟體,要確認來源是否安全)
2.使用Adwcleaner清除頑強的流氓軟體   
3.使用BrowserProtect,或Advanced System Care的"首頁保護功能"保護瀏覽器首頁   

第五類 其他
1.關閉IPv6, 避免因為電腦的網卡驅動太舊,開啟 IPv6 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開機系統未回應或假死。設定方式 :  開啟網路及共用中心,選擇"連線",內容,取消"網際網路通訊   
2. 減少Windows視覺效果, 設定方式 : 控制台 > 效能資訊及工具 > 調整視覺效果, 選"自訂", 只保留"去除螢幕字型毛邊",”在視窗和按鈕顯上使用視覺樣式”與"顯示縮圖而非圖示"   
3. 如果已經安裝防毒軟體,可以將Windows Defender或其他的防毒軟體關閉,減少系統的負擔   
4. 執行Windows Fix IT 修正效能問題,不過它建議開啟Superfetch, 視情況可以不予理會
5. 打開顯示卡加速功能,讓顯示卡硬體效能全釋放,執行方式: 在開始>命令列,輸入dxdiag,在"顯示"Tab有DirectDraw加速, Direcr3D加速等。
6. 每周重開機一次
7. 驅動程式更新
8. 電腦過熱時,電腦會降低效能,須要清理電腦內部灰塵,特別是散熱口,筆電可以用溫度偵測軟體,查看是否常處過熱狀態,而降低效能,[花錢] 筆電購買散熱板,桌上型電腦增加散熱風扇或外接風扇。
9. 解除安裝一些沒用到的軟體,有些是安裝一個軟體過程,它自動幫您裝上許多其它您沒用到的軟體。有些軟體無法移除乾淨則可以用Revo Uninstaller軟體強力移除電腦中被移除軟體的所有資料。
10. [花錢] 加大RAM, 要注意32bits作業系統最大只可用4GB的RAM,多加無用。
11. [花錢] 加裝獨顯卡或繪圖卡,減少RAM的占用,提高圖形處理的效能。

通常幫客戶調校都是在不增加客戶預算為前提,否則乾脆建議客戶換一台更快,等級較高的電腦(CPU快+Memory大+SSD...)就好了。

相關文章
1. 加速個人電腦的各種方法整理
2. 讓電腦快一點第二招 "清理Windows Registry" 
3. 讓電腦快一點第一招 "從C槽中清除不需要的資料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提供意見, 謝謝 (註 :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)